学院简介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81

学院设有休闲体育系、体育经济与管理系、大学体育教学部、群体与竞训中心、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综合办公室等教学与管理机构,开设休闲体育、体育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休闲体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承担学校排球、足球与田径3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博士7人,运动健将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的教师30人,18名教师具有境外访学交流经历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行业职业(体育)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际级裁判2名,国家级裁判3名,多次执裁国家级、省级赛事10余人次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北省体育理论学会、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等多个国内体育学术机构中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是湖北省体育理论学会的挂靠单位。学院承担国家体育总局桨板项目高校发展计划 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高校,和中国登山协会全国扁带运动推广示范单位建设任务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教研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厅级教学科研优秀论文奖20余项;在国内体育权威及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

目前,学院年度招生规模稳定在90人,在校本科学生359人,学院紧跟体育学科发展前沿,紧密结合体育产业和健身休闲发展实际,依托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先后于2010年和2014年开办了体育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两个本科专业。近年来,学院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综合建设,教学运行规范,《户外运动》课程组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户外运动》、《体育管理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学生在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科研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近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创未来杯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类竞赛中获奖38人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院自2003年起开始实施大学体育俱乐部教学,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运动项目、任课教师及上课时间,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大学体育课程现开设有运动休闲、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跆拳道、游泳、健美操、体育舞蹈等21个教学项目。

学院广泛开展群体活动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形成了“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参与、人人有爱好”的群众体育氛围。学院先后承办了全国大学生山地自行车锦标赛、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湖北省大学生冬季长跑等重要体育赛事。2023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学校体育工作得到评估专家一致认可,评估组评价学校体育工作以体育人成效较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