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基本要求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3404

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基本要求

体育课堂教学是整个体育教学过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体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和人才的培养质量。为确保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特提出本要求:

一、教学准备

1、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内容完备,修订及时;教学进度科学、合理,符合教学大纲和体育教学规律;教学日历规范、完备、质量高,执行好。

2、深入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所在,教师在上课之前必须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状况和场地器械情况,认真备好课。

3、教案完整、详尽、规范、质量高。体育实践课的教案要求做到:教学内容具体、教学目标明确;时间分配合理;课堂组织、教学方法、练习密度、运动负荷设计恰当;上课地点,场地器材要明确具体;课后有小结。体育理论课的教案要求做到:课的设计合理,内容充实,重点突出,难点分明,体现教学研究成果,反映学科前沿信息,课后布置思考题。

提前到达运动场地,做好上课准备。教师应提前十分钟到达上课地点,组织学生到器材室填写借物单,领取器材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教学时间进行授课,不得擅自停课。

二、课堂教学

1、教师上课应穿运动服、运动鞋;携带点名册和教案;教态端庄,仪表整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精力集中,情绪饱满;从严执教,责任感强。

2、认真执行教学大纲,依据教学进度安排教学内容,并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

3、熟悉授课内容,讲授清晰、正确;重点、难点内容处理得当,课程内容衔接紧凑,主次分明;动作示范规范,纠正错误动作及时。

4、声音宏亮,语言精练、生动、流畅,概念准确;课堂组织合理,有序。

5、注重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善于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练习,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6、积极改革教学手段,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积极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做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教学效果

1、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组织严密,时间分配得当,教学效率高。

2、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积极互动,激发出学生学、练热情,学生满意度高。

3、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和目标,使学生逐渐养成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

4、充分发挥体育课堂的教育功能,传承体育文化,渗透德育教育内容。

四、体育考试

1、考试内容符合考试大纲要求;评分标准客观、操作性强。

2、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定成绩;考试公正、准确、严肃认真。

3、在规定时间内,由教师本人亲自录入学生成绩,不得出差错。

4、考试结束后,认真撰写学期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五、锻炼辅导

1、根据上课的进度和学生掌握的运动技术状况,适时布置课余

运动内容。

2、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主动帮助学生制订针对性的运动方。

3、积极辅导学生课余锻炼,主动承担运动队训练、运动竞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