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体育经济专业中期实训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528

 

中期实训是加强理论与实际之间的联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学生深入社会实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必经阶段。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实训管理办法》的要求,按照《体育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1版)的总体安排,结合专业教学的特色和内容,特制定2011级体育经济(本科)专业中期实训方案。

一、  中期实训的目的和任务

(一)中期实训的目的

1.通过实训,让学生较全面、深入地了解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工作的意义,熟悉体育及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具体操作流程,使学生对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工作有较全面的感性认识,积累社会经验和岗位经验,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2.通过实训,检查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能力,并促进学生进一步理解、消化和运用已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

3.通过实训,进一步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通过实训,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踏实、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组织纪律观念,为学生择业、就业和创业奠定基础。

 (二)中期实训的任务

1.每个实训生在实训单位的领导和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训实施方案和实训单位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实践活动。

 2.每个实训生在对实训单位有关内容进行了解的基础上,重点熟悉实训单位的经营内容和营运管理的程序与方法。

3.每个实训生在实训结束时,撰写一份中期实训报告。

4.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熟悉文献资料的检索、分类整理等方法和技巧,初步了解科研论文的基本写作规范要求。

二、  中期实训的学分与学时

     中期实训共计3学分(对应于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科研训练与素质拓展部分),共安排72个学时,其中科研训练1学分,12学时;实训2学分,60学时。

三、  中期实训指导教师的安排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安排张诚、杜君鹏和孙立海等三位老师协助实训单位的指导老师,负责学生在实训期间的管理及相关教学辅助工作。

    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科研训练指导老师名单(与中期论文的指导工作配套进行)。

四、  实训的时间和进程安排

 本次实训分科研训练和实训(素质拓展)两大方面的内容,分三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为科研训练阶段,由中期论文指导教师具体组织实施,其中教师指导的训练课时6学时,学生科研训练课时6学时,时间从626日至72日;第二阶段,集中实训,由实训指导教师带队到实训单位进行实训,共计5天,安排30个学时;第三阶段,分散实训。在集中实训的基础上,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资源情况自主选择实训内容和实训单位,学生自主实训的课时不少于30个学时。

五、  主要的实训内容

(一)统一的实训内容

1、了解实训单位的组织结构情况。包括实训单位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岗位分工、人员素质结构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等;

2、了解实训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包括实训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和考勤制度等;

3、了解实训单位的管理形式和管理过程,熟悉实训单位的管理模式,并客观分析其管理职能的执行情况和管理方法的运用情况;
   4
、根据实训单位(部门)的工作特点和具体工作安排,从事具体工作的实训,并能应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的专业技术问题。

5、锻炼团队协作精神、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等,培养诚信的品质。

(二)体育行政事业单位(部门)的主要实训内容

 被安排在湖北省教育厅体艺卫处、湖北省(或武汉市)体育局和湖北省奥体中心等集中实训点进行实训的实训生,除按照统一的实训内容进行实训外,还包括如下的实训内容:

1、了解实训单位(部门)的主要职能,包括实训单位的职责范围、管理体制、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能划分;

2、掌握实训单位(部门)部门的工作流程、具体方法与技巧;根据实训单位(部门)的具体工作安排,参与具体的业务工作;

3、熟悉实训单位(部门)的文件传达、文件管理、会议安排、会议布置、会议记录和行政问题解决方案制订的具体要求和工作规范。

4、学习实训单位(部门)内部、上下级以及与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协调的技巧与方法。

5、分析实训单位(部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适当的合理化建议。

6、从事与体育管理及相关的工作:文秘工作、办公室文员等。

(三)体育及与体育相关的企业单位的实训内容

选择在体育及与体育相关的企业单位进行实训的实训生,除按照统一的实训内容进行实训外,还包括如下的实训内容:
   1
了解实训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实训单位的成长过程、经营环境、经营方向、经营规模、经营状况、行业状况和行业主管等;
  2
、了解并逐步熟悉实训单位的项目运营程序与方法。
  3
学习在运营项目中的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观察并学习相关的工作技巧,并能应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的专业技术问题;

4、了解实训单位的经营管理效益,并对其财务状况作基本的分析;
   5
结合实训单位的具体业务内容,进一步学习和实践运用有关市场调研、需求预测、项目策划、活动推广和市场营销等方法与技能;

6、主动收集资料和观察市场,从而了解和洞察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动向和趋势,学习体育及相关产业项目营运管理的先进知识,提高和培养自学能力;

六、  实训的纪律与要求

(一)  指导教师的职责

  1、实训前对学生进行有关职业道德、组织纪律、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方面的教育,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2、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实训单位的实训情况,解答学生在实训实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3、跟踪学生的实训动态,加强管理,确保学生圆满完成实训任务。

  4、做好实训生实训成绩的考核工作。

 ()对学生的要求

 1、端正实训态度,遵守实训单位的劳动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因故不能出勤者,应提前向指导教师和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请假。

 2、服从实训单位和指导老师的安排,虚心向实训单位的同志学习,与实训单位的同志搞好团结,积极参加实训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

 3、在分散实训期间,实训生应与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实训情况。

 4、按规定撰写一份4000字左右的实训报告。

 5、对无故不参加实训,作不及格处理。因故经批准未参加实训者,由体育系另行安排相应的实训并考核其实训成绩。

七、  实训成绩考核

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训报告和实训单位的意见反馈信息,并结合学生的实际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实训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 

对未能达到实训实训相关要求,实训期间累计缺勤超过1/3以上、在实训中严重违反纪律者,实训成绩按不及格评定。

 

 

                                         湖北经济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