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简介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4893

 一、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背景

  2006年8月19日,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召开,论坛向社会发布了一条消息,近20年来,中国青少年学生在肺活量、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等方面指标连续下降,学生肥胖率不断增高,眼睛近视率居高不下,部分农村青少年营养状况亟待改善,学生体质发展趋势很不容乐观。这种局面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也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

  为了扭转学生体能持续下降的趋势,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2006年12月23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会议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07年开始,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2007年4月29日,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同时举行“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启动仪式,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席。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将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措施。2006年12月至2007年11月,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央高层领导就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着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具有战略意义的纲领性文件等重大政策和工作布署,中国学校体育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

  阳光体育作为三部委共同发起的一项惠及全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群众性体育运动,将成为中国青少年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七个部分:

  一是以阳光体育运动为突破口,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二是确定培养青少年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为目标。三是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体系和通报制度,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的监测。选择适合于青少年身体发育阶段的运动项目开展体育活动,强调运动项目与运动年龄的科学配制。四是深化学校体育课改革,将阳光体育与体育课堂教学有效结合,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身体力行开展体育活动。五是加强学校体育课外活动的开展,倡导全体学生的广泛参与。要求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有项目,强调群众性,淡化竞争性,使项目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地方实际,生动有趣,简便易行,便于推广。六是通过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传播。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外活动,借助舆论大张旗鼓地宣传阳光体育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在社会上树立“健康第一”的价值理念。七是将体育工作纳入学校的主要管理工作之一,加强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管理。

  三、社会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

  阳光体育开展7年多来,各地以亿万阳光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从中央层面来看,由教育部、体育总局和团中央举办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为阳光体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证,极大地推动了阳光体育在各级教育、体育和共青团管理部门的工作。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组织的、已连续开展多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有上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调研起草,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保监会共同创建的“学生校外伤害保险制度”,为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广大学校敢于放手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从地方层面来看,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学校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锻炼效果好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要求人人参与、班班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2007年9月,湖北省下发《湖北省中小学校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为积极落实方案,全省已举办6届湖北省千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每年定期召开学生阳光体育活动总结会,并对全省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四、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

  自《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关于全面启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鄂教体艺[2007]6号)发布以来,我校积极贯彻《通知》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及机构,制定并实施《湖北经济学院“阳光体育活动”方案》,开展以“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积极运动,快乐健康”为宗旨的阳光体育活动。

  学校通过发展学生体育社团的建设、推进体育俱乐部改革、举办体育节、综合运动会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我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实施。目前,每年全校定期开展的大型体育活动已达7项,学生参与体育竞赛项目的人数由2007年以前的每年2000余人,发展到2013年5000余人。此外,更多的学生参与学校体育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已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人人可参与的目的。在多种方式的引导下,学生开展各类课外体育活动,在校学生参加阳光体育活动人数超过98%,效果显著。我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在以优势项目的重点,扩大体育活动参与率的工作思路下,学生的锻炼意识得到加强,锻炼效果也进一步提高。2009年,学校荣膺湖北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