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969

 

 

为减少新型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兰自力、王厚生

副组长:孙立海

成员:李燕燕、王玉锋、孙辉、张诚、杜君鹏、陈晓、郭婷婷、徐盛富、曾鸣、李轶君、王茜、刘家成、吕新旺、谢作为

工作要求:根据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情况,研究制定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实施方案,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二、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工作安排

(一)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1.学院根据学校的具体开学时间通知师生开学,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对课堂教学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学生自学、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等教学方式,组织好学生的学习活动。

(二)灵活安排补考、重修

本学期补考暂定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如果疫情防控时期较长,后续会安排在线考试结合小论文测验的形式开展补考。重修课堂暂计划等正式开学后启动,如果疫情防控时期较长,后面也会安排开展网络学习。

(三)开展居家课程学习

1.学生居家进行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学习方式包括:对照教材和参考书自学;利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选择对应课程在线学习。网络课程平台网址:(http://hbue.fanya.chaoxing.com/portal)。网络课程学习均免费。

通过APP“学习通学习公开课,聆听讲座,阅读电子书、期刊论文等;通过班级Q群微信群等学习。学生要主动与授课教师取得联系,授课教师要指导学生遴选好与课程相关的网络课程资源供学生提前学习。

2.学生居家进行专业技术技能课程学习,学习主要内容为防疫知识、健身养生知识以及居家健身知识与技能等,以收集网络资料、防疫宣传手册等形式自学。

3.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提出具体、明确的学习要求,安排阶段性的学习任务,指定阅读书目,适时进行在线指导和答疑,以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4.春季学期已经选择网络通识选修课的学生,按照要求完成课程修读。

5.检查居家学习效果。正式开学后,任课教师要采取检查线上记录、测验、查验学习笔记等方式,检查学生的居家学习效果。检查结果以百分制计分,按期末考试卷面成绩的30%纳入结业成绩计算。

(四)教师教学工作要求

1.教学准备

1)各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计划;

2 组织和督促专业理论教师参加教务处开展的在线教学直播培训;

3)确定选课信息。组织专业理论课教师登录教务系统获得选课信息,在网络课程平台创建相应的在线教学班,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

4)完成线上备课。教师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利用慕课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可以充分发挥慕课资源优势,若还未建设慕课,可利用社会公共平台的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开展完全直播教学,对于无法获得慕课资源的课程,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网络课程平台,为直播授课做好准备工作。

2.教学开展与组织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课前发布慕课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任务。不使用慕课资源开展直播教学的课程,课前发布讨论、阅读相应文献资料等教学任务。

2)课中——开展直播授课。课中环节可利用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以及学习通APP或班级Q群微信群等发布PPT,教师直播授课,并适时指导。

3)课后——讨论答疑。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教师适时在线为学生答疑。

(六)毕业实习教学

寒假、春节期间正在实习的学生,要有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并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和校内导师报告情况。尚未实施的实习计划,一律暂停执行。

(七)做好毕业论文(设计)

按原计划有序推进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指导老师和学生通过Gocheck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完成毕业论文的汇报和指导工作。学生定期在平台提交论文撰写进度,指导老师定期在平台指导学生进行修改,每周不少于一次。

(八)教师做好教学研究工作

教师应借此时机总结和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开展教学成果培育工作;按照各类申报要求,提前准备或进一步打磨各级教育规划课题、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书,准备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申请书。

(九)教师做好备课工作

春季学期课堂授课时间将缩短,任课教师要根据新的教学时间安排教学进度,提前备课。正式开学报到期间,学院将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并报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