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5浏览次数:649

  体育系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体育系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以提高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为中心任务,继续深化俱乐部制体育教学改革

  一是坚持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为导向,以俱乐部为主体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课内与课外、普及与提高、群体与竞赛“四结合”的一体化教学组织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专长和优势,保证了教学质量。二是加强基本教学建设,修订和完善了近5项教学管理制度,明确了体育教师的责任和义务,统一了教学大纲,制订了相应的教学检查制度。多次邀请校外专家讲学,对运动技术的发展动态、体育规则变化、体育教学方法等进行辅导,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体育系新开设课程5门,总计开设体育类课程28门,成为我省高校开设公共体育课门数最多的学校。三是加强质量监控,坚持日常监控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全面监控与重点监控相结合,自我评价、专家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常年坚持业务学习、集体备课,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结合专业特长,讲授练习方法、练习手段、教学重点和难点,传递项目发展的最新信息。体育系组织的定期、不定期教学检查记录表明,体育课学生到课率高、教师教学行为规范、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教师获学校年度优秀教学奖4人、“我最喜爱的经院老师”提名奖1人。

  二、积极筹备开设体育经济专业,为体育系实现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成立了体育经济专业筹备工作专门工作组,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增设体育经济本科专业的申报方案,并相继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的专家评审和教育部的备案审核。确定了2010首届招生的生源类型、招生规模,拟定了全程培养方案,目前正在抓紧进行修改、论证、定稿。体育经济专业的开办,是体育系实现新发展的突破口,为体育系“通过课程和专业建设推动学科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积极营造学术氛围,高度重视科研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针对长期以来部分体育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体育系通过系教师大会、专题讨论、小组交流及个别沟通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参与科研活动,同时创造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制度环境,保证政策到位、经费到位、人员到位,建立了体育学科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加大了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的培养力度。目前共有12名年青教师参加了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其中有3位教师在2009年度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的答辩,并有1位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7名教师申报参加下年度中短期专业培训和博士课程进修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掌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等体育人文社科课题的申报信息,并精心组织青年骨干学术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加大校际和校内其它院系的横向联合申报课题力度。通过努力,有2个教学研究项目获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1个校级青年基金项目课题获准立项;体育系教师在《体育与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首都体育学院学报》等国内主要体育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4篇,其中,在国内体育权威与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教学专题研究论文25篇;13篇学术论文获湖北省教育厅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其中,6篇论文分获全国第10届中学生运动会暨第5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一、二、三等奖;体育系教师孙立海获得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二)。此外,以《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申报湖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通过了湖北省教育厅鉴定专家组的现场鉴定。

  四、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扩大了影响

  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是扩大学术影响、开阔研究视野的重要举措。2009年体育系先后邀请了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季克异教授,中国学校体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林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学术处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可强教授,《体育与科学》执行主编程志理教授,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赵克教授来我系就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体育经济专业建设、体育科研和课程申报、群体活动与体质测试等专题举办讲座或座谈会,促进教师紧跟体育科研前沿,并与这些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学习的渠道。先后派出教师19人次参加了国内体育界较高层次的学术会议。这些活动,拓展了体育系对外学术交流的渠道,开阔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并扩大我系在体育界的影响。

  四、群体与竞赛工作硕果累累,获得省级嘉奖

  2009年学校群体工作蓬勃开展,组织全校性体育竞赛11次,成功地举办学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认真备战省内各项大学生体育赛事,我校学生在湖北省大学生健美操、毽球和桥牌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女子健美操队获得高职高专组冠军、法商队获本科组季军;女子桥牌队获湖北省大学生桥牌比赛团体冠军、女子毽球队获全省大学生毽球比赛个人冠、亚军。体育系还成功地承办了省教育厅、团省委、省体育局主办的2009年湖北省大学生冬季长跑比赛,45所高校参加,省内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增加了我校的社会美誉度。鉴于我校群体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湖北省体育局授予我校为2009年湖北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五、体育场馆中心管理逐步规范,服务保障能力逐步增强

  本年度体育系针对场馆中心存在的薄弱环节,边调研、边整改,取得了实效。一是强化了岗位管理,调整了场馆负责人,在人员管理的责任、纪律等方面增强了刚性约束;二是结合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改革,落实了场馆中心的人员编制,及时调整了人员结构;三是重新修订了岗位职责和管理、服务规范;四是突出了安全管理,完成了游泳池顶棚、运动场围网、东区篮球架、休闲体育设施等整修任务。五是规范了场馆收费管理。

  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增强,内部管理进一步理顺,发展呈现新态势

  第一,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完成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阶段的任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反思不足、谋划发展,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党员干部教师受到了教育,增强了事业心和主人翁意识;通过整改,工作薄弱环节得到加强,教师在工作氛围、条件等方面,学生在学习质量、素质提高等方面得到实惠。第二,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成立了体育系党总支,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会和教师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实现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第三,积极筹备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把建立规范的内部管理长效机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辅之以网站建设、完善俱乐部体制,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见成效。第四,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领导班子集中精力思考、谋划体育系发展大计,集中全系教职员工的集体智慧,拟定了《体育系2010-2014年发展要点》,在体育系的发展定位、重点工作方面形成了共识,找准了体育系为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奋斗目标的支撑点、贡献点。

  二〇一〇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