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明教授来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80

 

 

 毛振明教授作报告

兰院长主持报告会

同学提问

报告会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沈佳炘)2014924日下午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三报告厅,国家教学名师、著名学校体育专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振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什么是体育、什么是体育教育?的专题报告。我院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到场聆听,报告会由院长兰自力教授主持。
     毛教授从他当年由于高考志愿的无奈选择而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的特殊经历作为开场,结合自身特有的海内外求学、研究和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以丰富的事例,从不同的视角解析了体育的丰富内涵以及对人类、对一个国家与民族、对每一个人的重要价值。他认为,体育对我们意味着武器、国防、生产力,意味着荣誉、国运、文化,意味着健康、生活和生存,进而给出了体育是现代人的必修课,体育是现代人的生活内容的重要观点。

      报告中,毛教授还结合社会生活现实,指出由于现阶段我国社会(社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现有体育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更由于人们体育价值观念不正确、大众健身运动习惯氛围不浓等因素,导致人的体质肌能呈现出趋势性的衰降,他认为,这种趋势已经到了必须扭转也一定会扭转的时点,并由此作出推断:我国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将迎来充满活力的发展阶段,体育经济管理以及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将大有用武之地,激励我们学好专业知识技能,为未来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报告之后,毛教授还与现场学生开展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关于专业定位、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诙谐幽默,会场气氛活跃,其间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通过聆听毛教授的报告,同学都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