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竞赛规程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189

一、主办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三、协办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篮球协会、湖北经济学院各学院学生会体育部

三、比赛时间

20215-6

四、比赛地点

湖北经济学院东区篮球场

五、参赛对象与资格

凡湖北经济学院注册在籍在校学生均可参加,参赛队员必须提供比赛期间保险。

六、报名方法

1.本次比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

2.以各个学院为单位自由组队(男、女各一支),一支队最多15名队员,参赛队员必须代表自己所在院系比赛

3.各参赛队于20215 192200前提交电子档和纸质版报。

联系人: 黄飞璇 电话:13299458198  邮箱:444081456@qq.com

4.抽签时间:2021520日 (东区篮球场)

5.为保证比赛能够正常进行,各队一经报名不得无故停赛、罢赛或以各种形式干扰比赛,对不听劝阻造成不良后果者,报请学校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七、竞赛方法

(一)比赛分为小组赛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分组及抽签办法:分4个小组分组循环,以2020年湖北经济学院篮球联赛前四的队作为种子队,分别抽签进入到各小组1号种子,其它各队分别抽签进入到各小组进行单循环赛。

2.小组单循环赛:每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积1分,弃权按0:20计算,积0分。小组成绩最好的前两名跻身淘汰赛,如遇积分相同则参考胜负关系和相互之间净胜分。

淘汰赛:小组出线后实行交叉淘汰赛,胜者直接晋级,直至决出冠、亚、季军。

(二)竞赛规则

一、比赛时间为四节,每节十分钟;在第一节结束及第三节结束,中间休息两分钟;第二节结束(上半场)休息五分钟;第一节比赛开始十分钟前,各队队员需要在纪录台进行签到。

 

二、比赛的结束:比赛在计时员发出比赛结束终了信号时结束;在比赛时间即将终了前的投篮,如在信号发出前球已在空中,投中有效。

 

三、比赛应从裁判员在对手中间抛球,以中圈跳球开始;出现加时赛的情况,同样执行跳球程序;半场后交换场地进行比赛。

 

四、决胜期:下半场比赛结束,如两队得分相同,则进行一次或多次的五分钟加时赛;每次加时赛前有两分钟的休息时间。

 

五、犯规:球员与对手身体接触或违反运动道德的违规,即为犯规;犯规登记在球员个人名下,单场个人犯规达到六次自动离场;单场比赛时,每节内,每队球员侵人犯规满六次时,其后该队每一次的球员犯规应判罚两次(投三分球时被犯规,则罚球三次),由被侵犯球员主罚。

 

六、弃权:比赛开始时,一方队员不足五人时,球赛不得开始。在比赛时间十五分钟后,依然不足五人时,则由裁判判令该队弃权,由对方球队获胜;一方球队因各种原因提出弃权时,则判定对方球队获胜。

 

七、三秒违例:当一队控球时,其本队球员不能在对方禁区内超过连续三秒以上的停留;违例则由对方在违例处最近边线外掷界外球。

 

八、暂停:每队在每节内可以请求一次暂停,第四节可请求两次暂停;规定时间内未使用暂停不得保留至下半场或加时赛;加时赛各队均有一次暂停。

 

九、替补:替补球员入场前,应向纪录员报告;球成死球状态或正当停表时或裁判宣判犯规时,替补球员方可上场。

 

十、比赛服装:原则上各个院系应准备主客场两套队服,秩序册前面的队伍为主队,遵循主浅客深的原则。

八、裁判员及仲裁

本次联赛裁判员和仲裁由湖北经济学院篮球协会选派,裁判长由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担任。仲裁按照《仲裁委员会条令》执行。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将设立男、女篮前三名,并颁发奖杯,前八名颁发获奖证书,比赛成绩将计入湖北经济学院2021年综合运动会成总成绩。

附件:

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综合运动会篮球比赛报名表

院系(盖章):           领队:        联系方式:       

序号

号 码

姓 名

院 系

学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