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综合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647

20109月以来,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先后开办了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其中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经过近5年的实践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或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休闲体育专业于2014开始招生,目前处在起步和探索阶段。为了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对体育经济和休闲体育专业人才的需求,我们拟深入开展专业综合改革与建设,并制定如下的实施方案。

一、全面实施“一制三化”,把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一制三化”即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培养模式

1、推动和落实以“四导一帮”为主要内容的本科生导师制(引导成长、督导学业、教导体育、疏导心理和帮助实习就业),并初步建立起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

2、实施“小班化”教学,每个教学班控制在35人左右,着力增加讨论式、探究式、互动式以及理论实践同步进行等教学方法,彰显“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和特色。

3、探索“个性化”培养。学院与行业企业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邀请行业企业骨干来校讲课,担任指导教师,着力“个性化”培养。

4、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将积极与国外(境外)大学进行交流与合作,选派优秀学生出国学习或交流,聘请国外(境外)专家不定期开设专题讲座,对部分核心专业课程实行双语教学,推动“国际化”培养进程。

二、全面实施开发内化教学,把书本知识变为学生运用能力

开发内化教学模式是通过“教师引导──学生研习──课堂检验──释疑解惑──精讲提升”等教学环节,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开发学生潜质潜能,引导和促进学生将专业观念、专业品格、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方法五个方面内化为五大素质体系的一种教学模式。

1、实施专业课程的开发内化教学模式,建立课程负责人制度,推进专业课程的开发内化教学。

2、落实开发内化教学模式的各个环节,完善开发内化教学的方法,通过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课堂互动、课堂讨论、提问、作业、测验等综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专业素质培养情况。

3、探索开发内化教学效果的检测方法,持续改进开发内化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方法应用能力。

三、强化实践环节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1、加强校内实践实训教学平台建设。以体育场馆经营管理中心为依托,建立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校内实训基地;以群体教研室和休闲体育系为平台,建立校内体育赛事经营管理实训基地;理顺校内群体社团的组织关系,为本专业学生进行体育组织管理实践创造便利的条件;充分利用校内实验教学资源,不断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满足两个专业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

2、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依据教学改革的需要,参照“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标准,选择4-5个体育企事业单位,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与合建单位共同制定实践教学制度,共同优选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共同完善校外实践教学设施,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实习实训保障。

四、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拓宽联合培养人才的渠道

1、以校外实习基地为依托,全面推行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改革;探索与企业、科研单位等社会机构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2、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指导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与行业企业联合组织学生的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开展与就业挂钩的实习实训。

3、以项目、产品为依托,学院和企业共建产学研实习实训基地,实行专业、课程、平台、基地、师资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针对性,联手培养、合作育人。

五、分类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抓实教学改革的各个环节

学院将根据社会需求、经济发展、专业特点、学生自身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行业需求的基本素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分类发展,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继续深造的优秀人才。

1、实施专业人才培养的“三维模式”。根据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的特点,分别设置相应的专业素质学分、非专业素质学分和特殊素质学分。按素质学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设计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环节,并在教学过程中逐一组织落实。

2、强化实践实训过程。在加强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教育的基础上,将理论知识或科学方法内化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聘请有经验的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组织学生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为学生就业奠定基础。

3、与体育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合作培养协议,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企业需求的培养模式。学院将加大与体育企业单位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与合作单位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发挥学院与合作单位的优势,理论课程在校内学习,实践课程到企业见习,严格组织实施,确保人才培养的行业(企业)特征、应用特色和良好的爱岗敬业素质。

4、强化国内外的联合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内容、培养方法;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专题讲座,让学生了解本专业或行业的国际前沿;安排优秀的外语教师和外籍教师担任语言教学;安排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担任核心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学。

5、提供研究生培养条件。一是开展学生考研培训,使其毕业时直接报考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二是积极按照硕士学位点申报要求,搭建研究生培养平台,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或与国内外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六、大力加强师资和专业教学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

无论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还是休闲体育专业,都属于我院近年来开办的新专业,目前都还处在积累和探索的建设阶段,需要在师资和专业教学设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力度。

1、多措并举,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确保专业师资到位。其一,通过宣传引导、课题研究和激励导向等措施,引导部分中青年教师向体育经济或休闲体育专业方向转型;其二,引进高素质的专业教师,今年拟引进一名户外拓展方面的专业教师,充实休闲体育专业的师资队伍;其三,充分利用学校的师资资源,吸收一部分管理学、经济学和旅游等方面的师资加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来;其四,建立校外专家库,适时聘请校外的知名教师为专业学生授课。

2、积极申请,修建户外攀岩墙等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休闲体育专业还处在刚起步阶段,基本的教学设施急需完善,特别是户外攀岩墙和运动生理实验室及其教学模型等,今年拟采取的措施是,向学校提出申请,利用专项维修资金或中支地建设资金修建户外攀岩墙,该设施既是本专业开展课程教学的重要载体,又是对专业学生进行专项技能训练的重要依托,特别是本专业学生进入大二后,该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即将开始,因此,由休闲体育系具体牵头向学校提出申请,争取尽早建好户外攀岩墙。另,适时启动运动生理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