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总结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754

在学院领导、学院指导老师和2017届全体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圆满结束。我院毕业实习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思路,紧密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体育产业相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升华理论知识。针对2017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精心组织、安排实习工作,除了原本的实习基地外,院领导尊重学生意愿,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适当推荐各行各业的实习岗位,把体育的朝气蓬勃精神带到各个领域,让每个人都能够得到真正的锻炼,也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于本次实习工作进行总结:

一、实习准备工作

加大宣传动员,明确实习工作内容与目的。在实习工作开展之前,学院成立实习领导小组、安排专业带队老师,同时为本次实习工作拟定了一系列的实习计划、大纲、进度等,使得本次实习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院系采取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两种模式,在实习工作准备之初,除了与实习基地联系之外,还利用院系老师的人际关系,为学生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根据学生意愿,为学生安排合适的实习工作,力求给学生创建良好的实习环境,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院领导也做了相应的实习工作思想教育,使实习生能够更加清楚地明确实习目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能力水平,为以后的工作铺平道路,真正把自己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综合型人才。

毕业实习生具有双重角色,他们既是学校的学生,也是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鉴于此,院系领导对于学生也提出了一系列的实习要求:

1.安全第一,服从管理。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绝对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实习老师的统一管理。对同学们在技术方面、生活方面、内部管理方面和作风、风气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

2.以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实习。要求学生不要因实习生身份而放松自己,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实习单位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虚心求教,多向身边的老员工学习,从而弥补自己经验的不足,尽快适应环境,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培养实际工作能力,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4.要站在自身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除了要把自己放在实习岗位上,摆正心态之外,还要走出来,作为一个局外人来看待实习单位的工作,眼光放长远,从整体上了解实习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运作规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5.以调研者的身份实习,要求学生在实习前、中、后通过自定方式确定一些钻研任务,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途径,充分利用实习这一机会,熟悉社会工作,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有准备地进行调研。实习结束时要完成实习总结,并将此作为实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实习工作准备与安排

在本次的实习工作中,学生部分选择分散实习的方式,这也相应地加大了本次实习工作的难度。因此除了利用院系资源外,更多地鼓励学生真正走出去,自己去寻找喜欢的实习岗位。带队老师除了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安排之外,还负责学生的日常联系和思想工作汇报,是否遇到问题并予以及时的解答,并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对于学生的实习工作情况得以了解,进而进行指导。

三、实习工作总结

1、求真务实,确保实习工作的质量

实习指导老师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确保学生的实习情况属实,并对学生的具体实习情况予以了解,针对学生在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单独与学生进行联络、沟通,促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实习单位,提升个人学习能力,适应工作发展需要。

2.建立联系,与实习单位沟通,为以后的实习提供更多机会

实习指导老师除了对实习学生情况予以了解外,与用人单位也进行相应的沟通,了解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并予以记录,方便以后能够有更多合作,为以后的实习工作提供方便,在201735名毕业实习生中,有16人选择了体育相关的实习单位,其他同学也选择了相应的实习单位,并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3.工作总结与思想汇报

实习指导老师对于学生在实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记载并予以及时解答,在实习工作结束后要求学生对于本次的实习工作进行总结和思想汇报,找到自己的不足,并在后面的学习生活中予以改进,对于在实习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扬,并进行分享。

通过本次实习,使同学们在社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和锻炼他们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同时检验了教学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积累经验。本次实习涌现除了一批以孟迪、陈冰清同学为代表的优秀实习生,受到了院系和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