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2062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体育经济(Sports Economics),代码:020113W

二、批设时间:2009年12月教育部批准开设,2010年起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

三、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体育素养,能够适应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要求,具备现代体育组织和企业管理的技术和能力,能在体育产业以及相关经济领域从事经营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规格基本要求:按照学校“培养有思想有能力的实用、实践、实干型经济管理人才”的总体要求,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经过经济学、管理学、体育学等主干学科基本理论的系统教学和相关实践环节的综合训练,毕业时应具备以下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熟悉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及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3.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好的经济工具应用、市场调查与研究能力,掌握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效益与效率的分析评估方法;

  5.具备从事体育产业经营管理和开发的基本能力,了解中外体育产业发展动态;

  6.具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

  7.具有较强的人际关系沟通与协调能力和较好的书面、口头表达能力;

  8.具有良好的体育素养,具备一定的体育特长;

  9.具有一定的军事基本知识,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10.具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位和良好的美学素养,具有一定的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五、主干课程: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体育产业经营概论、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经纪人导论、体育俱乐部管理。

六、学制及学期安排:本专业学制4年,共分8个学期,全程总计198周,每学期安排17周教学,考试1—2周,1—7学期寒暑假共34周(含社会实践、专业实训)。

七、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按教学计划完成课程修读(含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科研训练与素质拓展等教育环节,并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通过毕业资格审查方准毕业。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就业方向:经济领域一线经营管理岗位、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行政管理机构、体育研究机构、体育市场营销、体育中介、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