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673


 

党员的“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党课。“三会一课”是健全党内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一般说来,支部大会每季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半年上一次。坚持这一制度,要注意质量,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特制定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具体如下: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指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参加,讨论研究支部重要议题的一种组织活动。按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

1.支部党员大会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应每季不少于一次,党支部可根据工作需要,提前或适当增加大会次数,但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减少次数。

2.支部党员大会内容

(1)结合实际工作,研究、讨论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和工作计划等。

(2)审查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4)评定合格党员,表彰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处分犯有错误的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5)选举支委会及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支委和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

(6)讨论执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3.支部党员大会程序

(1)主持人报告党员出席情况,宣布开会。党员大会一般应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如果缺席,可由支部副书记或支委主持。主持人应向大会报告党员应出席数和实到数,缺席人数及其缺席原因。在报告时要注意将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分开。一般实到的正式党员超过应出席会议党员的半数,大会方可召开,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2)围绕中心议题组织党员展开讨论。为便于支部党员大会的讨论和决定,支部可事先提出意见或方案,引导党员发言讨论,在必要时候,也可将支委会对某个问题的不同意见,向大会作介绍,供党员讨论。支委成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讨论和表决,切忌在支委会上有不同意见不提出、不表态,而在党员大会上突然提出。

(3)表决通过决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党支部应要求党员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明确、郑重地表明自己赞成或反对的态度。

(4)做好会议总结,提出贯彻意见。主持人要在支部党员大会结束前做出简要总结,并对如何贯彻落实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精神提出意见。

4.支部党员大会要求

(1)做好会前准备。支部党员大会要有确定的会议议题,做到主题明确,中心突出,支委会要事先围绕议题,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初步意见,同时支部要将会议的内容、要求、议程、时间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从思想上有所准备。

(2)做好会议记录。党支部要指定专人做好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党员出缺席人数和原因、会议议题、党员发言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会议形成的决议等,会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3)会议要庄重、严肃、认真,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要注意听取每个党员的意见,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决不允许个人武断、草率作出决定。上级党组织派来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同志和预备党员在会上只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

(4)会议要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不得随意改变程序,特别是接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和讨论处置(处分)党员的大会以及党内选举的大会,必须严格按照特定的程序进行。

5.支部党员大会注意事项

(1)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要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

(2)支部党员大会是党内的会议,一般不吸收非党同志参加,但讨论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3)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的决议,如果是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支部换届选举等方面的内容,要按照党章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方能生效,并要将批准的决议及时向党员公布。

(4)有些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议题,例如: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的精神、阶段性时事政治学习安排、上党课等不必作出决议或决定。但是遇到需支部党员大会作出决议的议题时,实到党员必须有超过半数的赞同,方能生效实施。

(5)对议题进行表决时,党员有表示赞成、或反对、或弃权的权利,但要求弃权的,无论自己的态度如何,都必须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行动上服从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党支部应为党员了解情况积极创造条件,以便使党员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尽可能达到认识上的一致。

(6)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问题时,如果出现较大意见分歧,一时难以统一,大会不必匆忙作出决定,可以暂时休会,让大家再酝酿一下,然后再议,力求取得一致意见。如遇事情紧急,不能因少数同志持不同意见而拖延不决时,则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行表决,作出决定。

(7)党支部对需要表决的议题,不宜采用个别征求意见的办法,而必须采用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形式,因为只有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的充分讨论,取得了一致意见,才能够保证决议的正确性。对确因其他原因不能到会的党员,可在会前个别征求意见,并将他们的意见在会议上介绍给到会党员,以供参考,但不能将他们的意见视为赞成票或反对票。

(8)对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支部的每个党员,特别是支委会成员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随意发表同决议不相符合的意见。对个别因故没有到会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他们提出的正确意见要提请下次党员大会再讨论,或向上级组织报告,对他们提出的不正确的意见要做好解释工作。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党的基层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

1.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1)关于党支部工作的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部署等。

(2)关于党支部建设包括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

(3)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

(4)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本单位的教学、科研、行政业务以及各项学习任务的完成。

(5)关于党员发展工作。

(6)关于选拔干部及党员的奖惩。

(7)关于工会、共青团、妇女等方面的工作。

2.支部委员会会议注意事项

(1)做好会议准备工作。要提前将议题、时间、地点等有关事项通知到每个委员,若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会前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为便于统一思想,支部书记可在会前就研究的有关问题与各委员沟通看法,交换意见。

(2)充分发扬民主。开会时要提倡“群言堂”,使支委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遇到重大分歧,除必须紧急决定,可保留到下次会议继续讨论。下次会议若仍无法统一,可提交上级党组织裁决或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最后按上级党组织决定或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执行。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重大问题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委员的半数,表决方属有效。因委员外出等原因,支委会会议到会委员无法达到半数时,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议决重要问题。

(3)讨论问题要抓住中心。每次会议要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要开短会,讲求效率。

(4)要做好会议记录。支部委员会会议要认真做好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会议出、缺席情况和列席人员情况,会议议题,会议主持者,每个委员发言摘要,不同意见争论要点,通过的决议,记录人姓名与职务等。记录应由支部书记保存好,以供上级党组织查考。

三、组织生活会

(1)组织生活会,主要指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支部书记和委员除了参加党小组(或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外,还要专门召开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

(2)会议的原则

组织生活会应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会议应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诚相见、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批评,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3)会议参加对象

参加对象应为支部委员会全体成员,如有必要可邀请同级行政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同时,可请上级党组织派员参加,请有关党小组长或党员骨干列席。列席人员可以发言,提出批评和建议。

(4)会议时间安排

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两次;上半年的组织生活会应在七月底前召开;下半年的组织生活会应在翌年一月底前召开。如有必要,可适当增加组织生活会的次数,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的,应经上级党组织同意。

(5)会议基本内容

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本组织决议的请况。

②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维护“一班人”团结,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③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端正党风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

④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祝。

⑤其他重要问题。

(6)会议工作程序

①做好会议前的准备。根据本支部、本单位中心工作或支部班子成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确定重点议题;提前十天将会议日期和议题通知应到会人员;提前一周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支部班子成员在会前要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听取或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②开好会议。组织生活会由支部负责人召集并主持;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通报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围绕会议议题,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因故缺席人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由主持人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在会议上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支部解决的要积极制订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在会后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如有必要,上级党组织要委派负责人员参加,给予会议以具体指导;专制会议记录本,并认真作好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

③会后工作。会后十天内,要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会议情况的书面报告和会议记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对上级党组织的建议和意见等;主持人或由主持人委托出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对会上提出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将整改措施用适当的方式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与会人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需要保密的内容,不得外泄或扩散。对违反保密纪律的人,应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对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而不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支部主要负责人以及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班子成员,应给予批评教育。

(7)会议注意事项

①要认真做好会议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尤其是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和支部班子的实际,确定好会议的中心议题,突出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防止中心太多,议题不明,发言东拉西扯,漫无目标,不能真正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②对班子或同志中存在的问题,既要本着坦诚恳切的态度,做到对事不对人,把问题讲清楚。又要坚持揭短不怕痛,打开窗户说亮话,防止轻描淡写,浅尝辄止,或者言不由衷。

③切忌随便变更日期,支部班子成员除了过好班子组织生活会以外,还要无条件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接照组织生活的要求,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如实汇报自已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诚恳接受支部和小组分配的任务,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切忌自觉或不自觉地以领导者自居,动辄作指示提要求,把生活会变成布置工作的会议。

四、党课制度

1.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党总支、支部每季度至少要上一次党课,坚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2.党总支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每半年安排一次党课教育要点。

3.授课人一般由党委(党总支)、支部书记或委员担任,也可以聘请有一定理论水平、党性强、觉悟高、有威信的党员担任,还可以请党委领导成员授课。

4.授课人要认真备课,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的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5.党课结束后,党支部或党小组要结合授课人提出的讨论题目,及时组织党员讨论,必要时也可以组织各种形式的考试或测验,以检查了解党员学习效果。

6.上党课时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以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7.每次党课要有专人记录,并将记录连同备课内容妥善保存,以备上级党组织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