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030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根据学校《湖北经济学院教师授课竞赛管理办法》和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教学安排,学院将组织开展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竞赛领导小组

组长:兰自力

副组长:孙立海

成员:王厚生 崔高原 李燕燕 王玉峰 孙辉 张诚 杜君鹏 陈晓

竞赛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评委名单,全面领导和组织实施本次竞赛活动。

二、竞赛原则与目的

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通过授课竞赛的形式,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鼓励引导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和改革教学,促进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而整体提升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三、参赛对象及条件

所有在岗的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赛,且具备以下条件:

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 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扎实,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科学合理地组织课堂教学,教学风格及教学特点鲜明;

3. 服从教学安排,承担本年度课堂教学任务,态度认真负责,教学行为符合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效果优良,在近2年内未发生教学事故或教学差错;

4. 参加2017年学校授课竞赛曾获奖的教师可再次申报参赛,但所参赛的课程不得重复。

四、竞赛形式与评分细则

本次竞赛以集中组织授课的形式进行,包括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其中,说课应包括所授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所授章(节)的教学目的与要求、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方法和特点等内容。授课时间为30分钟(说课5-8分钟,讲课22-25分钟)。授课顺序由现场抽签确定。

评分细则详见附件。

五、奖项设置

本次授课竞赛一等奖1名,二、三等奖2名。其中推荐一等奖的教师参加学校的授课竞赛决赛,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年终分配时按规定予以奖励。

六、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

本次教学竞赛活动安排在20191021日至117日进行,分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实施竞赛和报送材料等步骤,具体如下:

1.制定方案。成立教师授课竞赛领导小组,制定授课竞赛的实施方案,明确竞赛活动的原则与目的、参赛对象及条件、竞赛形式与评分细则、实施步骤等,并报教务处审批备案。此项工作应于1024前完成。

2.宣传发动。教学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利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系(部)教研室研讨会等渠道,学习《湖北经济学院教师授课竞赛管理办法》和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授课竞赛的通知》的内容和精神、强调组织教学竞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此项工作应贯穿始终。

3. 组织动员。由两系一部的教研室主任具体牵头,组织动员本系(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竞赛活动,原则上要求每个系(教研室)正式上报1名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学院举行的教师授课竞赛活动。系(部)的教研室主任应于1025之前将参赛名单报给教学秘书陈晓。

4.过程服务。竞赛领导小组将为参赛教师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动员和发挥教学团队的力量,为参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服务和支持。

5.授课竞赛。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确定评委名单,按既定的比赛流程和评分细则于117组织此次的授课竞赛,并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观摩学习。

6. 报送材料。根据评委的评分情况,由竞赛领导小组根据评分结果,确定参与学校教师授课竞赛决赛的名单,并将名单和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7.总结与交流。全部的授课竞赛活动结束后,授课竞赛领导小组对本次竞赛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组织教师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年10月20

教师授课竞赛评委评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