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此生——温兴生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801

不负时代  不负此生


——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6月16日)


温兴生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六月仲夏,凤凰花开,它昭示着热烈、预示着成熟。今天我们为2017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既表明大家学业的完成,也示意大家新的征程的开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4195名毕业的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付出的各位教职员工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向应邀出席今天毕业典礼的各位同学的家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四年或三年前,同学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藏龙岛,成为一名经院人。几年间,你们在图书馆遨游书海,在经济学家长廊与智者细语,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藏龙讲坛与权威对话,在“大活一报”展示才艺。你们克服了学业困难,初尝了爱情甜苦,经受了成长洗礼,取得了无法用分数记录的进步。今天,你们用激情和拼搏让自己的青春大戏顺利杀青,将带着在经院收获的知识、友情及爱情,带着经院的印记走向天南海北,登上广阔的舞台续写更为精彩的人生。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母校为你们的成长进步点赞!


  在你们成长变化的同时,母校也因为你们在发展、在进步。四年间,学校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主体本科专业进入省内一本招生,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生,留学生教育实现突破,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获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学习生活条件不断优化……这些都是为了让生活于此的你们能够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能够从容自信地走出校门、走向未来。


  今年恰逢学校组建15周年、办学110周年,就在20天前学校刚举办了校庆。你们中的不少同学都通过不同形式参与了校庆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我们这所古老而又年轻大学的深厚底蕴和充满希望的未来。相信这一定会成为你们终生难忘的记忆。希望你们牢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带着母校赋予你们的精神财富走入社会,并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以“不负时代  不负此生”为题分享三点感悟。


  首先,经院人要坚守理想、矢志不渝。理想是精神的王国,是灵魂的故乡。它是心灯,让人在艰难困苦中得到温暖和力量;它是北斗,让人在迷茫徘徊中找到光明和方向。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 


  经院人从来就有一种心怀理想、逐梦前行的传统。110年前,中华民族深受列强欺凌,国家危亡存乎旦夕,作为清末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湖广总督张之洞以其远见卓识,亟谋救亡图存之道,在湖北兴实业、办学堂,推行了一系列“新政”。湖北经济学院的前身——1907年开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即是他当时兴办的一所新式学堂。然而,这所承载兴学救国使命的学堂却历经磨难。1938年,抗战的硝烟弥漫武汉,偌大的城市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全校师生被迫由武昌西卷棚迁往恩施办学。在漫漫的迁徙途中,敌人的飞机在头顶狂轰乱炸,学校租用的货轮翻沉,安排的押运人员和几名随行的学生家长不幸遇难,一批校具、图书沉入江中。经此艰难险阻之后,师生终于抵达“低头一带水,抬头一线天”   的恩施楠木园古镇。然而新的困难又摆在师生面前,这里没有教室宿舍、没有桌椅板凳、没有教具设备,缺米、缺油、缺菜、缺水,学生忍着病痛和饥饿“一边听课,一边流泪”,受尽了苦难。就这样怀着救亡图存的崇高理想,师生们弦歌不辍,继续办学,保存了商科教育的火种,孕育了今天经院以商立身的特色。


  白云苍狗,世界在变。但无论这世界如何变幻,我们内心深处总会坚守一些不变的东西,这些东西,无关金钱、权力和地位,但关乎理想、精神和境界。母校赋予你们的,不仅是深厚扎实的专业素养,更是“经世济民”的抱负与情怀。希望你们始终坚守理想,这样即便你们遇到艰难困苦,仍能感受到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其次,经院人要勇于担当、负责前行。   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能力、一种品格、一种境界。心理学家费兰克说,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的最重要的本质。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所有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


  同学们也许不曾想到,15年前,你们脚下的这片土地还是荒榛遍野、坟茔密布的瘠地。组建之初的经院条件简陋、空间狭隘、师资薄弱,一度被教育部黄牌警告。面对艰难的处境,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还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经院人果断地选择了后者。2002年11月,在组建后的第43天,学校与江夏区政府签订了新校区规划用地转让协议;在此后不到一年,就完成了总体规划、单体设计、拆迁、土地平整等所有前期准备工作;新校区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64万平方米工程建设任务,2万余名师生全部入住新校区,实现一地集中办学,被称为“经院速度”。没有经历过那段光荣与梦想岁月的你们,难以想象当时的建设者们顶着炎炎烈日,戴着草帽、挽着裤管,巡查工地的场景;难以想象他们常年在工地摸爬滚打,皮肤黑的像碳、身子脏污如民工的模样;难以想象夜深人静、人们酣然入睡时,工程建设指挥部彻夜未息的灯火……。15年来,经院人就是这样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勇敢地肩负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职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不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创造了“经院现象”。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在我们今天在座的毕业生中,有30 名学生报名到西藏工作,115名学生报名参军,11名学生考取了基层公务员,他们志愿到最艰苦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你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念: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希望你们不断开创勇于担当的境界,培养敢于担当的胆识,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


  第三,经院人要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你们要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创新者和领导者,引领和创造未来,不仅要仰望星空,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而且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走向成功。


  你们的学长、2005届毕业生韩高科就是这样一位“实干家”。普通农民家庭出身的他,在工作两年后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用积攒和借来的10万元资金,租下80亩农田,开启了他的“农夫”生涯。他白手起家,边干边学,在遍尝融资失败、市场价格断崖式下跌等种种创业艰辛之后,用“流过血的手指弹出了人间最美的绝唱”。短短10年间,他创办的企业被评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湖北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企业,正朝着中国时令农产品第一品牌奋力迈进;个人先后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荆楚楷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我们身边,有的人经常抱怨却不曾主动改变,有的人总在等待时机却不曾主动寻找机遇,他们最终只会浑浑噩噩地度过此生。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网友写道:真正决定人生高度的,是你们下班后的时间。为此,希望你们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理想前进。


  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希望你们怀揣经院给予的能量,在时代大潮中,在人生旅途上,将自己锻造成为有理想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实干精神的人,不负时代、不负此生。


  祝愿大家未来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