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国乒五个单项收获四金 未来对手首推日本

发布者: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877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落幕,国乒以4项冠军的成绩胜利拿下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场重大战役,捍卫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展望下届奥运会,东道主成为最主要对手,而国乒自身或许也要面临新老交替。

    结论一 认真的国乒太可怕

    平野美宇在无锡亚锦赛拿下女单冠军,让日本媒体对本届世乒赛的期待陡增,但17岁的少女在半决赛再次遇到丁宁,却展现出了与亚锦赛截然不同的状态,丁宁从局分3比0领跑到4比1获胜,甚至还有打到10就撂拍的插曲。担任场外指导的李隼感叹,就像“排好的电影一样”,比赛进程尽在掌握。
    亚锦赛失利后,女队封闭集训下足了功夫,专门负责模仿平野的陪练与主力队员一起看录像,按照发球套路进行针对性训练。这场半决赛前一晚,施之皓也到驻地与球员教练一起准备了3个小时。这一切,李隼将其总结为“用团队力量拿下女单金牌”。
    还有许昕成功阻击日本队的另一位天才张本智和,无论是局面还是4比1的结果,许昕都占据上风,日本小将完全没有发挥出淘汰本队“一哥”水谷隼时的水平。由此可见,认真起来的国乒仍是其他协会最惧怕的对手。

    结论二 东京周期提防日本

    仍需看到的是,日本队本届世乒赛已经取得进步,混双夺冠、男双亚军,年轻选手也在男女单打上取得突破。为了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他们必定会有大手笔,也是国乒在新周期最主要的对手。在解说丁宁与平野的半决赛时,央视解说员杨影认为,日本选手已经算得上国乒面对的“一头狼”,这一次没有咬到人,但将来会不会露出牙来,谁都不好说。
    男队方面,张本智和与淘汰了奥恰洛夫的丹羽孝希虽然都没能闯过中国选手这一关,但两位年轻选手已经被视为奥运会席位的有力竞争者。刘国梁认为,两人能够进入世乒赛男单前八,已经说明了实力和挑战性,同时承认了张本智和“挺有天赋”。而男双决赛,许昕/樊振东尽管以4比1获胜,但森园政崇/大岛祐哉给中国组合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赢的4局分差都只有2分。

    结论三 张继科需要再出发

    国乒本次派出三名“大满贯”选手参赛,丁宁和马龙双双站上最高领奖台,新周期的核心位置依旧稳固。张继科却爆冷不敌韩国的李尚洙,未能完成不输外战的目标。
    张继科否认伤病导致输球,认为是自己没有调整好状态。事实上,张继科今年初就一直受脚伤和腰伤困扰,深圳封闭集训的尾声,他依然没有完全摆脱脚伤带来的影响,直到临近世乒赛开打,才恢复到可以上场的状态。
    在刘国梁看来,没能守住自己的阵地,但张继科真的尽力了。弟子的付出,总教头都看在眼里,也依然信任。“张继科在这一点上要向费德勒学习,人家35岁还可以拿冠军,他一定不是巅峰期,但他通过拼搏努力、通过影响力,他仍然是最受欢迎以及商业价值最高的球员,在蓄势等待中一瞬间完成再夺冠的归来。”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